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韓健專欄(1) 我們只有3張牌

 各位朋友大家好,很高興這次在Yonex贊助、《中國報》配合下,我有機會趁明天開始的湯尤杯決賽圈,與大家進行紙上交流。

 過去近20年,馬來西亞 一共舉行2次湯尤杯,這是繼1992年以後的第3次,作為與羽毛球結緣的一分子,我自然期待湯尤杯的來臨,比賽期間,如果你有到場觀賽,也會看到我。

 最近朋友一直問我:韓健,馬來西亞這次有沒有機會?我的答案也很簡單:機會?當然有啊。就像你去投注站投注,就一定有機會,沒有機會你為甚麼 下注?

92年有4王牌

 那麼,有多大的機會?好的。這才是問題的關鍵。馬來西亞當然有贏得湯姆斯杯的機會,關鍵在於這個“機會”有多大?

 綜觀整個趨勢,我認為就捧杯機會,單單中國就佔去40%,另外,馬來西亞,印尼,韓國和丹麥,各佔 15%。

 如果深入談捧杯希望,我不得不回想1992年的那一幕、那一個陣容、那一分喜悅。

 我敢說,1992年的大馬湯杯隊陣容,是一流水平的,那時我們有4張牌可以打,第一單打拉昔西迪、第二單打傅國強,第一雙打拉昔夫與再蘭尼,還有第二雙打謝順吉與蘇明強。

 真的,那是我們手上的4張“王牌”,我們也就一直在輪流在打這4張王牌,他們都很爭氣,在半決賽,我們以一單二雙擊敗中國,在決賽,我們以二單一雙殺退印尼,捧起湯姆斯杯。

 再看看這次陣容,我認為我們只有“3張王牌”,這3張王牌來自第一單打李宗偉,第一雙打古健傑與陳文宏,半張王牌是第二雙打法魯茲祖安與查克利。

主場可好可壞

 那麼,另外半張王牌呢?對了,就是來自主場

 請大家注意,我只有用“主場”,而沒有用“主場優勢”的字眼,因為我認為,大家一直在談論的“主場”連帶的“天時地利人和”的優勢,還得看大馬隊能不能承受得起現場的壓力,如果承受得起,那肯定是優勢,也算是另一張王牌,但如果承受不起,那就變成壓力(劣勢)了。

 所以,對於“主場優勢”,我自己還是 有所保留,因此我只把主場列為半張王牌,加上法魯茲祖安與查克利等於一張,總共3張。

 那麼,這次征戰湯姆斯杯,在青年以及體育部頻頻喊出 “重奪湯姆斯杯”口號的情況下,我們要怎樣打這3張王牌?這在在考驗教練的智慧,還有球員的臨場發揮。

 其實上,我覺得除去中國隊不說,馬來西亞的奪標機會,只能跟另外3隊韓國,印尼,丹麥和均等,他們不超越(奪標幾率)我們,但也不能說我們超越他們。

 除了這5隊,其他球隊只能扮演陪襯的角色,但這當中我覺得千萬不要小看日本隊,我們這次還跟日本隊同組,李宗偉在今年全英賽決賽雖然戰勝了田兒賢一,但過程一點也不輕鬆,別忘了, 日本隊也有機會在兩場雙打搶分。

田兒賢一難纏

 容許我在這裡談一談田兒賢一這個球員,他給我的印象,是一個“完 全從打羽毛球的人群中冒出來的”球員,從技術層面,他並沒有甚麼非常特別或驚人之處,但他完全是一名非常有耐心的球員,這種對手的特點是:難纏

 田兒賢一的出自羽毛球世家,他的母親(米倉良子)當年還跟我們一起打球,應該說他具備了一定的羽毛球根基和遺傳,肯定是從小就開始打球,而且就是人群中最突出、最努力的那一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