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[(4) 放開去打日本

 9日開賽的湯尤杯決賽圈,出現意想不到的局面:尼日利亞因為班機延誤,無法如期抵達,結果原訂與馬來西亞的比賽,被迫取消。

 沒錯,大馬隊在沒有流一滴汗水的情況下,被判以5比0贏尼日利亞,但事實上,我覺得這是我們的一大損失。

 當天我原本也想看一看這場比賽,所以來到賽館,比賽取消是 一回事,我觀察到場館的風向,對每一場比賽都很有很大的影響。

底線出界球較多

 從其他比賽的過程來看,球場內底線出界的球比較多,邊線出界的球相對的少,這說明布特拉體育館更多的是吹順風和頂風,很少吹側風。

 在這種情況底下打球,球速會偏快,所以對我們錯失一個掌握風向的機會,我覺得非常可惜。

 我們雖然有過在這裡訓練的經驗,不過來到比賽,訓練和比賽給場館的風向和其他環境條件,帶來的影響完全不同,訓練的時候沒觀眾,比賽的時候雖然有觀眾,但人數也不會每天都一樣。

日本拼後4場

 無論怎樣, 男隊今天(11日)就要迎來本屆賽會真正的第一場比賽:日本。對於這場比賽,我給男隊隊員的寄語,就只有3個字:放開打。

 這是因為,第一,我們已經取得出線晉級複賽的資格,關鍵在於爭取正副盟主的意義,至於正副盟主,我認為我們也不必太過在意。

 必須補充的是,我 們這次的目標是進軍決賽,然後再爭取拿回1992年後的湯姆斯杯,既然現在已經出線,我認為更應該把更多心思、部署、安排放在複賽的階段。

 由於複賽階段還要經過一次抽籤決定,所以我們也不知道打誰,這麼一來,先碰強隊還是弱隊是其次,要進決賽,要拿冠軍,強隊弱隊還是要碰。

 我估計日本隊也為這次的比賽做了非常充分準備,所以我們還是要謹慎應對,從排名、狀態和成績來說,我們整體佔上風,我認為日本隊會全力拼後面4場比賽。

 第一單打李宗偉對田兒賢一,是今年全英賽決賽的翻版,這場球我認為田兒賢一會抱著全力去打的心態應付,日本真正要搶分還是在後面4場,記得嗎?2007年世界錦標賽,他們的雙打還打敗過古健傑與陳文宏,同樣就在這個場館。

 當然,宗偉輸贏,對我們整體戰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,這點無可爭議。

我們被騙了6年

 另外,我也想在這裡再補充所謂“虛擬積分排名”的話題。

 前天我跟威奴戈巴(世界羽聯賽項經理)針對這個話題交流一下,原來他告訴我,根據世界羽聯的規則,團體賽單打球員是根據世界排名決定上場秩序,但3個雙打是根據虛擬積分排名決定上場秩序。

 我當場也傻了眼,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威奴戈巴告訴我,他在2004年加入世界羽聯的時候,這個規則已經存在了。

 我告訴他,我現在才知道有這麼一個虛擬積分排名,我給羽聯糊裡糊塗“騙了”6年、李永波也糊裡糊塗被“騙了”6年、全世界的羽毛球雙打球員也糊裡糊塗被“騙了”6年...

 這不是笑話是什麼?

 我告訴威奴戈巴,這件事情也顯示羽聯太不專業,太不透明化,這麼重要的規則,羽聯有責任通過各種渠道讓全世界明白、清楚。 但事實是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。別說球員還是教練,就連羽聯內部也是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。

 從林丹參加亞洲錦標賽贏得積分升上第一單打,把兩個雙打的位置對調,都彰顯中國隊這次的準備和雄心,沒有到因為一個“蔭庇”了6年的規則給跑出來,打亂了整個賽會的部署和氣氛。

 我的天啊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