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2) 布特拉,英雄出身地

 湯尤杯決賽圈今天起在武吉加里爾布特拉體育館舉行,一些圈內人都把布特拉體育館稱為“英雄出身地”。

 從羽毛球的競技角度,這是一個非常特別又難適應的體育館,因為這裡的冷氣,大大影響了球員的發揮以及對來球的控制和掌握。

 2007年世界羽球賽也在這裡舉行,那時出現了不少冷門成績,許多名將命喪此地,當然許多球員在爆冷打敗一些名將以後,成為英雄。

 由於遷就觀眾和球員的座位需要,館內的冷氣一邊通行無阻,一邊受到阻擋, 這也導致球的去向很不固定,這麼一來,再好的球員也會受到影響。

球員加緊適應

 所以,我認為這次湯尤杯小組賽, 不會出現太過精采和激烈的爭奪,強隊都會趁小組賽適應這個英雄出身地,至于會不會出現許多“新英雄”,我們拭目以待。

 這次淘汰賽採取重新抽 籤的制度,也會為小組賽的激烈性略減埋下伏筆;我預測強隊都會抱著“贏球就好,觀察對手”的心態打小組賽,更多的功夫和招數會留到淘汰賽。

 因為規則一改,已無法預測淘汰賽的對手,既然規則“神秘”,我們也就一樣“神秘”,強隊很有可能在小組賽有所保留,集中火力打淘汰賽。簡單來 說,就是強隊都不會在小組賽打出100%的實力,只求打出70到80%就好。

大馬隊失先機

 我們常說:天時地利 人和;人和,我相信大馬隊會有,因為有許多球迷來捧場,但說到天時和地利,最近大馬隊的一些活動,都值得商榷。

 就說布特拉,我覺得大馬隊已 經失去先機,這麼一座難適應的場館,卻偏偏遲至4日下午才第一次正式到這裡訓練。自己的優勢卻因種種因素沒有把握,可惜啊。

 這些,都跟最後準備有關,對於大馬隊這次的最後準備,我倒有點意見。

 什麼才是最後準備?什麼才是真正重視,在我的經驗,應該確保;

 1.球員有沒有避開外界干擾?充分休息?

 2.陪練員的質和量夠不夠?

 3.訓練的時候,隊醫人手夠不夠?

 4.訓練場地條件有沒保障(是不是在比賽場館訓練)?

 中國有句話說:飯一來就張口吃,仗一來就拔劍打,指的是凡事實事求是,腳踏實地。

 1992年國家室內體育館沒有冷氣,歐洲球員在這裡打球的時候,往往承受不了太熱而表現大打折扣,那個年代歐洲球員都視到東南亞比賽為畏途。

 我自己也有親身經歷,1978年第一次到泰國比賽,記得在第一次訓練後,我的腳底熱得發燙,我當時在想,天啊,這麼熱,體力消耗這麼大,怎樣比賽?現在,許多體育館都安裝冷氣,歐洲球員也就少了適應的問題。

 在這種情況底下,大馬隊之前更應該好好把握機會,爭取更早和更多時間進入布特拉訓練,搶奪先機。

 1992年時任大馬羽球會長丹斯里依利雅斯奧瑪,就一早下令安排我們提早到國家室內體育館訓練。

 無論怎樣,今天就要投入戰場,到時就可以看到眾高手的適應和掌握的情況,李宗偉、林丹等是逃不掉的全場焦點。

林丹重拾信心

 林丹前一陣子狀態不好,使湯仙虎重新出山專門指導他一個人;我估計林丹是因為那陣子的訓練不夠系統,跟教練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 林丹和李宗偉一樣,都是非常有爆發力的球員,他們跟鮑春來和陳金又不一樣,後兩人都靠技巧和靈巧,所以,所以像林丹和李宗偉這一類球員,訓練的質量一定要有保證,才能打 出爆發力的特色。

 當然,從另一個角度,湯仙虎“出山”,更大的意義是讓林丹恢復信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