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11) 中國傳染病‧韓國有拼勁

2010年湯尤杯“已經”出現兩個冷門成績:

1.馬來西亞湯杯隊在小組賽2比3輸給日本

2.中國尤杯隊在決賽1比3輸給韓國。

 今天,我談一談尤杯決賽,兩個冷門,肯定以中國女隊決賽輸球來得更震撼,這肯定還會有後續,我本身就接到很多中國朋友的電話:中國女隊怎麼輸了?

 中國女隊怎么不會輸?

 賽前我就說過,這場決賽會很激烈,中國女隊是有機會衛冕成功,完成7連冠,但肯定會受到很大的考驗,中國女隊以3比0勝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。

心態決定杯主

 那為什麼會這樣?賽前,我遇到一個認識韓國領隊,他跟我說了這麼一句 話:We are nothing to lose, just enjoy the game, and go home(我們輸得起,享受比賽,然後回家)。

 韓國女隊就贏在這個心態,中國女隊剛好相反,想贏怕輸,第一次打尤杯決賽,結果表現和發揮完全走調。

 如果你想深入領略中國女隊的心態,回想大馬隊在湯杯半決賽打中國隊的心態,中國女隊就是大馬男隊的心情一樣。

 中國女隊的失利,是連鎖性,第一場女單(王儀涵輸了),第二場比賽第一女雙(馬晉與王曉理)也輸,整體比分一下子變成0比2落後,於是,這個非常不利的局勢,形 成一個“傳染病”,傳給了下面出場的隊友。

 雖然中國在第3場比賽,由汪鑫扳回一分,但場上表現來看,汪鑫的發揮也不正常,她的實力水平完全壓過對手(成池鉉),應該是2比0就拿下來,為甚麼打個2比1,關鍵就是“傳染病”。

王儀涵只有矛沒有盾

 結果在第二場女雙,中國隊員無論在速度和反應,都出現很大的問題,結果整個形勢變成“一瀉千里“。

 王儀涵打第一單打,還不夠全面,她在打印度 (對塞納)的時候已暴露這個問題,

 她的不足是“只有矛沒有盾”,加上沒有大賽經驗,場上顯得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 從4場比賽來看,這批由大部份年輕球員組成的中國女隊,不夠冷靜,承受不了大賽的壓力,在心理變化,場上應變的能力方面,還很欠缺。

 “”,是我給她們 總評時的唯一一個字。

 這就引發選材的問題,事實上,在中國隊公佈湯尤杯參賽名單以後,就產生了很多疑問和爭議,我個人也覺得很不妥當。

應該新老結合

 安排新人出場,為往後準備的策略是可以被接受的,但不是全新人為主的陣容,中國女隊完全可以擺一個老新結合的陣容,因為他們根本不是沒有人,我特別要提到的是,他們這次的第一單打和第一雙打,應該以有經驗的、比較資深的球員擔任,這兩場太重要了,有經驗的球員才可以壓得住。

 我非常欣賞韓國女隊的拼搏作風,頑強鬥志,早期的韓國女隊有經驗又有實力,其整體實力完全不會比現在這一隊差,為什么早期的球員拿不到尤泊杯,歷史上的第一個尤泊杯由這一批完成?重點就是我前面說的心態。

 中國隊從決定這次的陣容,再到決賽時的表現和發揮的這段過程,在在顯示他們過分自信,過分樂觀,以致對困難準備不足,估計不足。

 韓國隊在決賽的策略非常明顯,就是在完全沒有優勢的3場(第一單打以及兩場雙 打)搶3分,結果偏偏就在逆水行舟的征途,殺出一條血路,開創了自己的春天,她們完全配得上尤泊杯冠軍的封號。

 韓國女隊的經歷也告訴我們, 人生只要不放棄,就會有奇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