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8) 湯杯4強馬中大戰:中國整體平均,大馬突圍靠1單2雙

 高潮終於來了,馬來西亞隊今天(14日)在湯杯半決賽叫陣上屆冠軍中國隊。

《中國報》13日一早就跟我聯繫,要我詳細分析這一場比賽,我思前想後, 決定以一個引言,以及分成5場比賽(根據我個人預測的上場球員)逐一分析的方式處理。

 這場球,肯定精采好看,大家千萬別錯過,我認為馬來西 亞隊的勝算,在於從一場單打(李宗偉),以及兩場雙打(古健傑與陳文宏以及查克利與雲天豪)取得3分。

 另外一個策略,是從兩場單打(李宗偉 和哈菲茲)和一場雙打(古健傑與陳文宏)取分,打敗中國隊,這樣的機會也不能說完全沒有,但相對的比從一單兩雙取分的機會來得低。

 綜合各方因素,我認為大馬隊在前兩場比賽(第一單打和第一雙打)取分的機會最大,其二是從第二雙打取分,取分機率排在第三的是第二單打哈菲茲,大馬隊取分幾率最低的是第三單打黃綜翰。

 還是要加一句,這場球的勝負很大的程度上要看第一單打,如果李宗偉贏不了林丹,那大馬隊基本沒有取勝的希望,但如果林丹勝不到宗偉,中國隊還是有希望逆轉翻盤,道理很簡單,比起大馬隊,中國隊平均。

以下,是我針對5場比賽的預測分析。

觀眾一面倒支持,宗偉略佔優勢

●第一單打:李宗偉vs林丹(勝率50對50)

 從小組賽到8強的狀態來開,他們倆都發揮了本身的正常水平,像宗偉8強打彼得蓋特,其實這場比賽我認為是很有看頭的比賽,因為他們倆都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(至少打出90%的功力),無奈蓋特的整體實力和技術都比宗偉差,所以他輸得也無話可說。

 至於林丹,我之前說了,他8強打韓國朴成奐的第2局後半段,才真正打出自己的水平和風格,我的形容詞是:這才是真正的林丹。

 如果要細膩一點分析,我覺得宗偉比林丹稍微好一點點,我發現宗偉這次的心態都保持得很輕鬆,就算遇到激烈的比賽,也一樣從容。

 宗偉也比林丹佔據一個比較大的優勢,那就是主場,兩年前北京奧運,林丹贏宗偉是在主場,這次宗偉在主場,他擁 有現場觀眾一面倒的支持和呼聲,關鍵要看林丹怎樣控制,如果林丹受到這種氣氛的影響,那他恐怕就會有麻煩。

亞洲球路硬碰,關鍵還看士氣

●第一雙打:古健傑與陳文宏vs蔡贇與付海峰(勝率50對50)

 我相信這場球很好看,好看的程度不會輸給宗偉打林丹。

 這兩隊組合都很有自己的特色,我們白話說是“有自己的一套”,他們完全不跟歐洲的打法,自成一格。

 歐洲雙打的風格是網前細膩,技術流暢,但是他們倆跟印尼雙打的打法和風格很相似,就是以快鬥快、以攻對攻、以硬拼硬。

 說到勝負的關鍵,我認為在於士氣,誰 能頂得住、撐得住,誰的機會就高。

打多拍鬥體力,綜翰恐吃虧

●第二單打:黃綜翰 vs 陳金(勝率35對 65)

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,這場球綜翰完全下風。

 我估計第一局可能還可以打一打,但進入第二局綜翰會很吃力。

 以我的觀察,陳金會跟綜翰打多拍,打體力戰,這樣局勢就會很明顯,勝利的天秤就會傾向陳金那一邊,而且,綜翰8強打得這麼辛苦,體力能不能及時恢復也是一個 考驗。

“第4對”因禍得福,一有經驗一敢衝

●第二雙打:查克利與雲天豪vs郭振東與徐晨(勝率45對 55)

 如果我是馬來西亞隊的教練,這一場我肯定派查克利與雲天豪。

 我也想在這裡順便評價這一對組合。

 查克利的搭檔法魯茲祖安被“冷藏”了以後,馬來西亞在8強派出了查克利與雲天豪,我認為是“因禍得福”。

 如果繼續派出查克利與法魯茲打第二雙,我敢說馬來西亞完全沒有希望,但如果是派查克利與雲天豪,還有一拼之力,還有取分的希望和信心。

 他們倆一個有經驗(查克利),可以控制得住場面和情緒,一個敢衝(雲天豪),互相啟發,打出實力,精神面貌完成不一樣,合起來叫人另眼相看,使整體馬來西亞隊也出現了轉機,積極的、有實力的轉機。

 不過,對中國二號雙打(郭振東與徐晨),查克利與雲天豪的經驗還要差一點點,8強打丹麥的時候,他們有幾個中網球出現漏洞,這點需要特別留意。

 還有,同樣出現在打丹麥的時候,丹麥隊一開始就主動打網前,查克利與雲天豪去跟著他們玩網前,這是不正確的球路。

 丹麥隊的底線完全沒有實力, 查克利與雲天豪應該就跟他們打底線,但他們意識不到這一點,這是經驗不足造成的,也說明查克利與雲天豪的變化能力不夠,死板。

 他們在打丹麥的表現,不能說是“意外驚喜”,但起碼完全可以稱得上是馬來西亞湯杯隊的“第四對雙打”,所以我說這是因禍得福。

球路打法克制,哈菲茲逆水行舟

●第三單打:哈菲茲vs鮑春來(40對60)

 首先我特別擔心哈菲茲的體力恢復情況,跟丹麥第三單打消耗這麼多的體力,是哈菲茲打鮑春來的一大隱憂,幸好13日沒有比賽,否則情況更不樂觀。

 從技術層面,我覺得鮑春來的球路和打法,完全“吃到” (克制)哈菲茲。

 鮑春來的特點是變化多,手法好,穩定,有經驗;

 哈菲茲的球路特點是進攻、彪悍。

 問題就在這裡,隨著年齡的增長,哈菲茲的進攻和彪悍,已經不能跟往年比較,他現在的籌碼和本錢就是穩定和經驗,但他的這兩項特點鮑春來也有,而且也不比哈菲茲差,不 過,鮑春來有的特點變化多,手法好,哈菲茲就完全沒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