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10) 從失望尋找希望

失望嗎?

 我想一些馬來西亞球迷會很失望,但我覺得,事實上,大馬在湯杯半決賽徹底輸給中國,就像一面鏡子,反射出大馬的種種不足。

 從場上比賽還有賽後球員的談話來看,這場球大馬把自己的位置擺得太高,彷彿是以“捍衛冠軍”的身分,去打真正的衛冕冠軍中國。

中國姿態正確

 中國在賽前的姿態就擺得很正,“哀兵上陣”,“背水一戰”,結果比賽的結果,反映出大馬的實際情況和實力。

 中國這樣的姿態,也顯示他們做了非常充足的準備,在體育競技場,冠軍隊伍一走下冠軍獎台,就等於甚麼都沒有了、就等於馬上就得為衝擊下一次的冠軍準備。

 李宗偉在這場比賽,跟他在北京奧運會決賽的表情,一模一樣,這是馬來西亞的傳統老毛病,每次來到關鍵時刻,就會出現這種情況。

 古健傑與陳文宏在小組賽遭遇的對手,相對比較弱,球風比較軟,而且都是歐洲式的打法。

保持“沖”“搶”態度

 半決賽打蔡贇與傅海峰,完全不是古陳的水平,事實是,古陳的水平完全給對手限制,以致發揮不出來。

 在這種情況底下,古陳應該怎麼做?是不是要過渡一下、緩一 下、或轉一轉視線還是什麼的,但從古陳到宗偉,都沒有這種變化。

 這點說明大馬的賽前思想準備很不足夠,打一場高水平的比賽,這些準備非常重 要,例如我落後的時候該怎麼辦?水平打不出來又該怎麼辦?

 再以宗偉為例,他打林丹和打彼得蓋特(8強對丹麥)這兩場球的一個差異是,宗偉和蓋特兩個人都發揮出各自的高水平(我曾在本專欄說超過90%),但對到林丹,自己的水平完全發揮不出來。

 無論宗偉和古陳一上場都很緊張,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姿態和心態擺不對,整體來說,大馬應該是抱著去“沖”去“搶”的態度,這樣的心理,可以大幅度減少所謂的緊張,更何況大馬是在主場,而且也是很有經驗的選手,但球員在場上顯得太過迷惑。

首相一針見血

 林丹全場比賽都很從容,宗偉一直施展重殺,不是 “多拿一分算一分”,林丹就擺出一副“我任你殺”的樣子,宗偉的球到那裡,林丹就在那裡等著,宗偉也就消耗了太多體力。

 他們在賽後說,發揮不出自己的水平,我認為作為世界排名第一,這不是理由,“為甚麼水平打不出來?”“水平打不出來以後應該怎麼辦”,才是重中之重。

 球,可以 輸,但不是這樣的輸法,球迷期待的是一場高水平的比賽。

 黃綜翰的第三場比賽,反而有一點味道,使盡全力,到頭來是“汽油用完了,沒錢添油了”,我們不能怪他。

 首相納吉在賽后說,希望大馬重新振作,學習中國的長處,彌補自己的短處,我覺得非常正確,這一句話,對大馬球員、羽球總會、教練甚至是青年和體育部,都很有參考的價值。

預測決賽3比0

 順便跟大家談談16日的湯杯大決賽,以中國打大馬,印尼打日本的半決賽狀態來看,我估計中國3比0就打敗印尼隊的機率很大。

 就以道菲達雅打田兒賢一的比賽來說,賽後有人說道菲表現出 色,其實不對,我認為是因為田兒表現非常一般。

 我不知道賽前田兒怎樣跟他的教練溝通,他全場比賽的意識和戰術是對的,就是要拉道菲的體力, 但他是很被動的拉,一拍一拍拉,這導致自己的失誤率特別高,他應該用速度來拉道菲的體力才對。

 道菲以這樣的狀態打林丹,從體力、速度和狀態,完全不是對手,我認為是一面倒的比賽,除非出現意外,否則道菲連20%的取勝機會都沒有。

 第一雙打還是中國組合佔上風,我認為蔡贇與傅海峰有60比40的勝算。

 第二單打還要看小組賽受傷的索尼能不能上場,如果還是上8強的同樣第二單打(西蒙),我覺得陳金的勝率佔70%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