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3) 羽聯就一個亂字

 湯尤杯決賽圈開始了,不過第一天卻發生中國湯杯隊第一和第二雙打郭振東與徐晨,蔡贇與傅海峰位置對調的爭議。

 當我接到這個消息的時候,第一個感覺就是世界羽聯就一個“亂”字,第二個感覺就是這次的對調(郭與徐)打第二,蔡與傅打第一,對中國隊很不利,對馬來西亞就很有利。

 中國湯杯隊這次把蔡與傅有策略性的安排在第二,把郭與徐安排在第一,目的就是在兩場雙打搶一分,這點我覺得中國隊比較有把握。

對大馬隊有利

 根據過去的戰績、狀態和年齡來看,如果蔡與傅打第二,郭與徐打第一,中國隊有機會在兩場雙打搶到一分,現在這個位置給對調了,我擔心中國隊這次兩場雙打要拿 一分都比較困難。

 相反的,這樣的對調,古健傑與陳文宏對蔡與傅,查克利與法魯茲祖安打郭與徐,大馬隊很有機會在雙打拿下滿分。

 中國隊也非常清楚,這次出戰他自己最有把握的是3個單打,但雙打也要盡最大的努力,原本郭與徐打第一,蔡與傅打第二,是他們更有把握的部署。

 如今,這個部署已行不通,我想羽聯這一次要負很大的責任,雖然我不清楚採取什麼世界、超級系列賽或所謂的“虛擬積分”,但我覺得,這些決定性的因素必須一早 就講清楚。

仿效歐洲足總

 說起來,羽聯前一段時間採取的一些措施,旨在擴大參賽國家或地區的範圍,讓羽毛球運動 的發展更加普遍,因此我們看到素來羽毛球運動不怎麼蓬勃的國家如南非、尼日利亞、秘魯等都入選了決賽圈。

 不過,由於參賽席位始終有限,怎樣個改法,蛋糕還是一樣大,所以難免犧牲了一些國家或地區,以吸納了另外的隊伍。

 羽聯的這個做法,跟歐洲足球總會前一陣子針對歐洲冠軍聯賽 (歐冠)以及歐洲足球聯賽(歐聯)有點類似,即減少一些足球強國的參賽代表席位,把在這些騰出來的席位,讓給一向來鮮少代表的國家。

 於是, 無論是在歐冠還是歐聯,我們看到了一些新的面孔,但也向一些舊的臉孔道別,或者他們的席位已經減少了。

何不“擴大蛋糕”

 這樣的做法,表現上是好的,但實際上是急功近利,事實上,體育運動的很多決策者都喜歡為了所謂的普遍化,而每每執行這樣的措施,可是我就是不明白,為甚麼不 能夠從“擴大這塊蛋糕”的方向處理?

 “減少傳統強國”,“增加新鮮臉孔”的做法,最重要還是時間,你讓這些席位給一些不普及的隊伍參加,藉此提升他們的水平,這個出發現本質是上沒錯,但這些國家或地區的球隊,確實需要時間,他們總不能第一次參加這麼一個大型比賽後,水平就一日千里。

 但是,決策者有沒有發現,在努力推動不普及的國家和地區的水平的同時,拿下本來佔據較多席位的國家或地區,可能因為席位減少了,而變得意興闌珊?甚至其競爭 性變得比以往更殘酷十倍?

 這樣做,是推動這個體育項目的正確方法和思維嗎?

 就拿這次的湯尤杯來說吧,雖然我們看到許多新的面孔,但一些強隊已因為沒有入選而往後可能逐漸淡出球迷的視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