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太安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"三劍客"的主人翁,他的好朋友就是三位皇家待衛隊的高手, 行俠仗義, 這個部落格是由三個人共同編寫, 所以取名為達太安的朋友們.

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

[韓健專欄](12)湯尤杯總結: 金字塔不能調轉建立, 昨天跌倒今天爬起來

“韓情‧健解‧羽聲”專欄來到今天,是給各位總結這次湯尤杯和說再見的時候。

《中國報》16日下午跟我聯繫的時候,也順便提醒我湯杯決賽過后好好思 考一下,這個“總結”該如何處理?

以下,是我針對湯尤杯的完整總結:

 首先我認為,這次湯尤杯已經跳出了體育的範疇,結束以后,它給我們的人生帶來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發:

學韓女紮紮實實

 我們都知道,當今社會急功近利,很多人好高騖遠, 急於求成,但這次比賽恰恰給我們帶來一個正面的反思:就是凡事都要腳踏實地,紮紮實實;再通過實際的努力和奮鬥,才會有成功的一天。

 韓國女 隊第一次贏得尤伯杯,就是這個道理的活生生例子。

 羽毛球,也是圓的,因為她也是圓的,所以就呈現千變萬化的格局。

 李永波說得對,準備不是靠嘴巴說我能拿湯杯,而是靠實際的行動,這就是關鍵的問題所在。

 布特拉體育館經過8天的競技以后,給馬來西亞羽毛球運動留下幾個非常重要的問題,這些問號,都在背後鞭策我們,從今天起,腳踏實地,實實在在的努力,這樣,我們在這次經歷的敗仗,才有意義,才可以重新站起來。

 首先我要點出,後備無人的嚴重問題,已經到了非解決不行的時候了,我認為不應該把精力、人力和財力過份集中在國家隊,樓要高,則基礎就要強大,大馬隊好像空中閣樓,上面很熱鬧,但基礎很弱。

羽球大國不同強國

 興建一座“塔”,一定好從下面建起,而不是從塔尖建起,試 想一想,如果你把金字塔給調轉過來,它可以“立足”嗎?

 大馬是羽球大國,是因為很多羽球館和很多人參與這項活動,但是絕對不是真正意義的羽球強國,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俱樂部和聯賽,只有學聯和羽總舉辦的比賽,這些比賽也只限於各州參與。

 請注意,所謂“羽球大國”和“羽球強 國”,這間中有很大的區別,大國是指“很熱鬧”,“很蓬勃”,人人都拿球拍打羽毛球,“強國”指的是有素質,有實力。

 還有,有關單位也應深入探討,尤其是公平的參賽權力,和選材制度的系統,從下至上的訓練計劃,聯賽的建立和地方訓練的培訓,都未能得到妥善的處理和解決的地步。

 只有這樣,大馬男女隊這次輸球,才輸得有價值,才有明天,才有得挽救。

宗偉可以轉型嗎?從技巧‧全面下手

 談到大馬和中國,我不能不提李宗偉和林丹。

 前面我說,中國這次是介於得意和失意之間,但我覺得他們這次的最大收穫、發現和確定,就是林丹成功轉型。

 關於林丹的轉型分析,我在17日《中國報》日報已詳細分析,因此我不再詳加描述。

 總結來說,今天的林丹已邁向另一個新台階,《中國報》告訴我,有香港媒體形容:林丹已“人球合一”,是的,我認同這麼一個形容詞,事實就是這樣。

絕不盲目跟從

 通過這次比賽,我覺得對林丹今後打比賽有非常大的幫助,無論是實力、技術、打法和信心,他都已攀向另一個高水平。林丹的打法“審時度勢,收放自如”,自成一 格,絕對不會去盲目跟從對手。

 那麼宗偉呢?他往麼應該怎么做?這個時候,他可以像林丹一樣,也來一次打法轉型嗎?如果可以,又該怎麼轉?

 簡單來說,今年10月就滿28歲的宗偉,他以後的路該怎麼走?

 今天的宗偉,他的打法人人都知道,每個對手也都已經了解他,宗偉的情況就介於 “林丹和陳金”的中間,他的技術和球路要比陳金來得更細,比較宗偉,陳金會比較粗,但宗偉就沒有林丹這麼細。

背後強大支援

 而 且,宗偉的領袖氣度、應變能力,還有臨場控制,比起林丹還有距離,你看宗偉打林丹的時候,面對主場的氣氛,宗偉就承受不住。

 我認為宗偉可考慮轉型,不過他必須做好準備,就是他可能會在轉型後面對失敗,宗偉轉型的重點,應從兩個關鍵下手,第一是技巧,第二是全面。

 如果你建議宗偉在其他方面轉型,例如加強進攻還是什麼的,這點我就不認同,因為轉型要考慮許多因素,尤其年齡和力量。

 當然,林丹這次的轉型成功,背後肯定有一股強大支援力量,這包括訓練的素質、環境、條件、足夠的陪練、教練等因素,這些,宗偉都具備了嗎?

韓得意,馬失意,歐洲大洗牌

 毫無疑問,韓國女隊是這次最得意的隊伍,最失意的無疑是馬來西亞,而中國隊我覺得就在韓國女隊和大馬隊的中間,既得意(湯杯4連冠)也失意(女隊衛冕失敗)

 在中國來說,湯姆斯杯要比尤伯杯來得重要,所以他們相對來說得失參半,但得意來得多一點,所以中國的收穫是介於韓國和大馬的之間。

 我也想談談 歐洲隊,這次顯示丹麥隊嚴重斷層,下面已經沒有人可以頂上去,這次比賽也給他們敲響緊鐘。

 不過如果單單分析歐洲隊伍時間,不拿他們跟亞洲隊伍比較,我覺得歐洲已經出現了大洗牌的現象,像以往強旅英格蘭和瑞典這次沒有入選,取而代之的是俄羅斯和德國,在我來說這是歐洲羽壇大洗牌的先兆。

謝謝大家後會有期

好了,在這裡再次向各位說聲謝謝,前后10天與大家的“紙上交流”,到今 天也就告一段落,如果有緣,我們后會有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歐洲 女子部分真的崛起
    俄羅斯 德國
    波蘭有嗎? 忘了
    或許可以帶動歐洲更多羽球風氣吧....

    回覆刪除

追蹤者